再担重任,不负使命!HORIBA 加入小行星“贝努”样本分析团队

|   Press Release

 

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(NASA)的冥王号(OSIRIS-REx)小行星探测器经过长达 7 年的探索,成功地从小行星“贝努”表面采集样本并安全返回地球。目前,这些宝贵的样本已分发至全球约 200 名科学家手中,用于深入研究。HORIBA 有幸加入了北海道大学尤本久吉(Hisayoshi Yurimoto)教授的研究团队,成为这一国际科研合作的重要成员。

这并非 HORIBA 首次参与小行星样本研究。此前,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(JAXA)隼鸟2号“龙宫”小行星样本项目中,HORIBA 便成功揭示了样本的元素组成和化学特性,为后续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有力支持。点击《“隼鸟2号”探访小行星龙宫 》可查看详细内容。“龙宫”小行星包含了大量碳和水,其样本虽然元素种类多样,但含量非常少,因此,研究团队使用 X 射线荧光分析法(XRF),对其进行微量无损的检测分析。

与“龙宫”相似,“贝努”小行星也同样蕴藏着丰富的碳和水,对太阳系生命起源相关研究极具价值。然而“贝努”样品的含水量较高,XRF 并不适用于它的样本分析。幸运的是,“贝努”的样本量足够大,可以通过燃烧法进行更准确的碳含量定量分析。为此,HORIBA 选用碳/硫分析仪对其进行分析,通过程序升温功能,轻松区分并测量出样本中的碳酸盐、有机碳及其他关键碳元素的含量,为科学家们解开生命起源之谜提供了数据支持。

HORIBA 分析技术部高级官员駒谷慎太郎(Shintaro KOMATANI)博士对该项目充满信心。他说:“NASA 对尤本久吉(Hisayoshi Yurimoto)教授及其团队的充分信任,以及对 HORIBA 分析仪器和技术的高度认可,是我们能够参与这次重要研究的坚实基础,我们对此也深感荣幸。期待 HORIBA 的前沿技术能为研究人员解开生命和太阳系起源之谜。为此,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,为人类的科技进步和星际探索贡献更多力量。”



駒谷慎太郎(Shintaro KOMATANI)博士

截止 2023 年 12 月,HORIBA 已完成了对“贝努”样本的初步分析。接下来,研究小组将对这些样本进行更全面、深入的分析。预计 2024 年底,NASA 将把样本提供给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(JAXA),以便与"龙宫"样本进行详细比较,从而进一步推动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和理解。

能够多次参与行星样本研究,对 HORIBA 而言是荣誉,更是挑战。我们将继续在分析测量领域精耕细作,针对不同的检测条件,设计开发相适应的解决方案,力求实现更多前沿突破,为人类的星际探索提供更为高效、深远的支持。

在“贝努”样本分析项目中,研究团队选用 HORIBA EMIA 系列碳/硫分析仪,这是一款基于非色散红外(NDIR)检测器的精密分析设备,它将样品在氧气气氛的高频加热炉中加热,然后对燃烧后生成的 CO、CO₂ 和 SO₂ 含量进行分析,从而计算出碳和硫的含量。

而在 EMIA 系列中,还有一款 EMIA-Pro/Expert 碳/硫分析仪,更适合工业企业的使用场景。它操作便捷、维护简单,具有超高的检测效率(70s内即可完成一个测量周期)、用户友好的操作界面和高效的自动清扫系统,可满足企业精确、高效、便捷的检测需求,加速产品的开发和制造。该系列可用于钢铁、有色金属冶炼、金属加工、陶瓷材料、采矿、电子材料及新材料开发等多个领域。

在 HORIBA 位于京都的前沿应用开发中心, 研究人员使用 EMIA-Step 碳/硫分析仪对 “贝努”小行星的样本进行分析
“贝努”小行星样本分析工作中使用的 HORIBA EMIA-Step 碳/硫分析仪